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2019天翼智博会:5G赋能未来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09-20
近日,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出席了2019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并在天翼智能生态产业高峰论坛上发表致辞。
9月19日至22日,2019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在广州隆重举行,这是中国电信与Qualcomm连续第十一年联合举办的产业盛会。本届博览会以“Hello 5G 赋能未来”为主题,旨在利用5G的发展,深入推动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打造5G智能生态。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出席了本届天翼智博会,并在天翼智能生态产业高峰论坛上发表致辞。

产业协作 规模加速5G部署
今年是5G元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提供5G的商用部署。在天翼智博会上,整个产业链都展示出了对5G的积极拥抱,参展企业纷纷展示了领先的5G技术及产品,以及对5G赋能的全新应用和服务的探索。以Qualcomm为例,其在现场展示了多款来自vivo、小米、OPPO、中兴和三星的5G终端,其中不仅包括5G智能手机还有5G CPE产品。在5G的发展进程中,Qualcomm从标准制订、到推动产业链的5G时间表的过程中,一直与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使得5G在2019年就能够实现商用。而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150款采用Qualcomm 5G解决方案的终端设计已发布或正在设计中。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5G的发展需要凝聚整个产业的力量。Qualcomm很高兴能够通过我们发明的基础科技,以行业赋能者和产业合作者的身份,推动5G在中国和全球成为现实。”

(图为: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发表主题演讲)
要实现5G的规模化,需在所有终端层级拓展并普及5G。本月初,Qualcomm宣布跨骁龙8系、7系和6系拓展5G移动平台产品组合,规划化地加速5G的商用进程。其中,骁龙7系5G移动平台将是集成5G功能的SoC,目前12家全球领先的OEM厂商与品牌,包括OPPO、realme、红米、vivo、moto、HMD以及LG,已经计划采用全新骁龙7系5G集成式移动平台打造其5G移动终端。另一方面,5G技术的高复杂性也要求产业以系统级的视角来看待5G的连接性,这将有助于打造高性能的5G体验并实现5G的规模化。Qualcomm在早期便投入开发了移动行业首款从调制解调器、射频前端到天线的完整5G 解决方案,该一整套的系统级解决方案不仅可以支持5G高性能和低功耗,还能为客户的产品设计带来极大简便性。
 
5G+AI 赋能万物智连
当下,5G和AI“双擎”正推动数字化变革。中国电信指出,基础网络和现有的云业务、以及未来的5G网络的建设,加上AI技术的助力,将构成未来的智能物联网。面向物联网的AI用例,广泛覆盖家庭、工业/企业和智慧城市,包括制造业自动化和机器人、家庭和企业级智能安全、智能显示屏和音箱、农业智能化、家居控制中心和智能电器、可持续城市和基础设施、数字化的物流和零售业等等。
Qualcomm一直致力于打造面向物联网的完整生态系统,从而加速全新联网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发展。Qualcomm拥有一系列广泛面向不同性能和价格区间的产品组合。这些产品组合具有不同程度的计算能力、连接能力和基于硬件的安全性能,可以满足不同终端、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同时,Qualcomm也提供包括对底层的Android、Linux等操作系统的支持,以及SDK等软件的支持。此外,除了集成式硬件+软件平台,Qualcomm还与包括云服务平台、OEM和ODM伙伴合作在内的生态链企业紧密合作,其全球化规模和关系网络,正在促进整个物联网生态的发展。
本届博览会上,Qualcomm也展示了丰富多样的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均基于Qualcomm覆盖广泛的解决方案而打造,包括真无线耳机、智能手表、儿童手表、半自助冰淇淋机、娃娃机、剪刀机、视频压币机,以及智能机器人、工业物联网等。
携手创新 赋能垂直应用
5G被视为一项推动众多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技术,其带来的深远影响绝不止步于智能手机上更快的移动应用体验,而是极大程度地丰富人们的生活,为社会创造无限的机遇和可能。无论是在医疗健康、能源,还是制造行业,5G都将会催生全新的创新周期。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5G才刚刚起步,开拓前沿技术、将5G拓展至全新的行业,是整个产业今后一起努力的方向。
本届天翼智博会期间 ,Qualcomm展示了毫米波的室内外部署、5G NR Sub-6 GHz 演进、工业物联网、射频前端解决方案、5G小基站和C-V2X。一直以来,Qualcomm致力于推动5G的演进。在Release 15方面,公司与产业合力、持续完善基于Release 15规范提供的各种产品和方案,旨在提升面向企业和场馆的室内毫米波应用场景的各种应用体验。与此同时,Qualcomm也携手产业推动5G向明年即将发布的Release 16演进,其中包括增强型大规模的MIMO,以及提升6GHz以下频段的性能和效率。此外,业界还在积极推动可用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URLLC(超可靠低时延)的规范,这对于实现工业互联网、提升可靠性非常重要。未来,Qualcomm将持续携手整个移动生态推动5G的演进,并通过跨产业协作释放5G的全部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