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点亮智能制造“灯塔”—凌云光亮相全球智造生态峰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3-03-30
作为工业富联生态合作伙伴,凌云光董事长兼总裁姚毅受邀出席峰会圆桌论坛。

近日,全球智造生态峰会在制造之都佛山圆满举行。峰会以“数智新装备·共创新生态”为主题,千余位政企学研代表和产业伙伴共聚一堂,共议新型工业化与数字化。


共话“灯塔工厂的中国路径”


作为工业富联生态合作伙伴,凌云光董事长兼总裁姚毅受邀出席峰会圆桌论坛,与E-works数字化企业网CEO 黄培、世界经济论坛(WEF)大中华区先进制造负责人吴桐、工业富联首席数据官刘宗长、思灵机器人联合创始人赵悦凯,共同围绕“灯塔工厂的中国路径”议题展开讨论。


QQ截图20230330205521.jpg

从右至左:工业富联首席数据官 刘宗长;思灵机器人联合创始人 赵悦凯;凌云光董事长兼总裁 姚毅;WEF大中华区先进制造负责人 吴桐;E-works数字化企业网CEO 黄培



凌云光董事长兼总裁姚毅表示,很荣幸能参与工业富联“灯塔工厂”建设。疫情期间,凌云光与工业富联成立了合资公司,研发了300多台设备。如果未来要达到100%的无人化工厂,先进光学成像、软件与算法、自动化三大要素必不可少。深耕行业20余年,凌云光机器视觉已开始大批量走向各种应用。过去5年,凌云光为各行业提供了30万套视觉设备、10万套视觉系统,帮助企业解放需要辛苦劳作又心灵手巧的一线工人。


QQ截图20230330205532.jpg

凌云光董事长兼总裁 姚毅


工业富联首席数据官刘宗长在圆桌论坛中分享了“灯塔工厂”建设的成功经验。他指出,首先是关注多项技术怎样能够集成化应用,充分融入一个完整的业务场景当中,而不是只导入到场景里的某个环节。其次,企业需要站在系统化、工程化的角度推进AI等技术的规模化扩展落地。最后,打造“灯塔工厂”需要更开放的心态,聚合生态伙伴的力量。例如,在机器视觉方面,我们与凌云光在前端成像数据标准以及后端如何建立、云上AOI的数据训练平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


“灯塔领航者计划”签约


会上,工业富联携手凌云光等20家生态伙伴,共同启动了“灯塔领航者计划”,共同致力于孕育新商业模式、新产业生态,实现可持续的灯塔领航标杆示范。凌云光与工业富联等伙伴强强联手,通过整合各自行业优势资源,发挥“灯塔工厂”引领作用,用前沿技术,助力实现数智新时代。


QQ截图20230330205402.jpg

右8:凌云光电子制造事业部总经理 邬欣然


智能制造创新实践


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成为各大企业抢抓机遇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优选项”,而机器视觉作为连接智能制造与柔性生产的“跳板”,贯穿了工业制造业生产全过程。


凌云光电子制造常务副总经理庄涂城,结合凌云光二十多年工业实践,在“柔性生产系统”分论坛中分享了以《机器视觉赋能智能制造》的主题报告。他表示,凌云光以“机器视觉+IAI”为核心,构建“光机电算软”全链路技术能力,为制造业生产打造的“手眼力一体化”模型,让机器“手”、“眼”得到升级,赋予机器“大脑”学习能力,建立了科学有效的数字化质量基准,为智能制造、柔性生产赋予新动能。


QQ截图20230330205430.jpg

以凌云光F.Brain深度学习算法平台为例,该平台的面世让“新型显示、3C、光伏锂电、半导体、印刷”等产业生产质量大幅提升。具体而言,凌云光依托“产业+AI”优势,通过将生产过程中的问题汇集“质量大数据中心”,构建了“质量基准管理、大数据质量分析、实时质量监控与预警”三个模块,实现了良率品质风险预测与自动分析预警并反馈的双向赋能。


以新型显示为例,凌云光率先开发“缺陷模拟器”、“小样本迁移器”,大幅缩短设备调试时间,还能预防未知缺陷并快速改善,从而确保出货品质,为工厂降本创效的目标实现增值。


聚焦前沿观点


上海交大溥渊未来技术学院院长、WEF未来制造委员会主席倪军在“智造前沿”主题演讲环节表示:“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你必须拥抱。掌握数字化技术的企业和没有掌握数字化技术的企业的鸿沟会越来越宽,而且要注意,进行数字化转型,最需要的不是技术,而是人才,尤其是复合型人才。”

QQ截图20230330205441.jpg


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表示:作为全球数字经济的领军企业,工业富联未来将通过加大研发创新,持续在核心业务上保持全球领先优势。同时,释放灯塔经验,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QQ截图20230330205451.jpg


工业富联CEO郑弘孟介绍道,“灯塔工厂”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化和数字化最高水平,希望“灯塔”让我们开出一个数字化转型的新端,开出新工业化的大门。

QQ截图20230330205500.jpg


面向工业数智化发展,凌云光将与工业富联等生态伙伴共同携手,秉持“为机器植入眼睛和大脑”,充分发挥机器视觉赋能高端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的示范作用,为国内工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