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我国将在南极建设海外卫星地面站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3-02-03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建设所属航天设计中标海洋观测卫星地面系统海外卫星地面站建设工程项目。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建设所属航天设计中标海洋观测卫星地面系统海外卫星地面站建设工程项目,中标金额4395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203114844.jpg

▲ 项目效果图

该项目由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在南极中山站承建,是航天建设与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的又一次深入合作,是航天设计深入探索海洋卫星领域的又一里程碑,也是积极落实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所提出的“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要坚持陆海统筹,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山站不仅是我国南极考察的支持站点,也是我国开展南极内陆考察的大本营。由于该项目实施难度较大,项目组成员曾随国家第35次南极考察团赴南极中山站,完成了为期47天的实地考察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203114855.jpg

▲ 项目效果图


项目组贯彻落实“新基建”国家战略,坚持“生态优先、尊重自然环境”的理念,从满足安全性、独立性、适用与可行性、耐久与耐候性、经济与高效性、环境保护、节约能源等方面出发,依托装配式设计减少现场作业、降低运输成本,并将航天设计自主研发的气凝胶新型清洁建筑保温材料运用到后续项目建设中,更好地保护“世界的最后一块净土”——南极环境。


文/ 中国航天记者 邓雨楠 通讯员 刘若霆

图/ 中国航天科工航天建设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