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高交会福田展区里:汽车秒变移动影厅 VR能看还能摸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2-11-18
新技术新应用新材料等创新成果闪耀。

正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上,以新一代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及相关成果集中亮相。


今年6月6日,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即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11月15日至19日,第二十四届高交会举行,高新科技产品云集,“20+8”产业集群加速增长,新技术、新应用、新材料创新成果闪耀高交会,彰显深圳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硬实力和蓬勃生机。


在本届高交会福田展区,记者在深圳会展中心现场看到,汽车秒变移动影厅、VR能看还能摸……潮流元素科技儿十足,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不断有参展参观者上前问询、体验尝鲜。来看看现场究竟有什么新技术新应用新材料等高科技?


新技术

贴上投影膜汽车秒变移动影厅


将一块透明显示膜贴在汽车玻璃上,汽车就能秒变成移动影厅,乘客可以一边乘车一边欣赏大片。在高交会福田展区1号馆内,富士胶片展出了一款能贴在透明材质上的透明投影膜非常吸睛。据工作人员介绍,该膜材料依托富士胶片多年来在传统胶卷研制中积累的制膜技术、涂布技术等“黑科技”,兼顾高透明和高反射亮度,具有尺寸灵活、画面清晰明亮、色彩还原度高、可视角度更宽广等优点。借助这款透明投影膜,结合投影仪硬件,玻璃等透明固态介质可以“摇身一变”成为投影屏幕,不仅能呈现亮丽鲜艳的图像,给观众带来沉浸式的观看体验,更能在多种场景内被灵活运用。工作人员介绍到,目前该透明投影膜已运用到海洋馆、高楼观光厅等场景,未来还有望运用于元宇宙数字虚拟人领域。


如今,直播已经深深渗透人们的工作生活中,直播带货更是带动了经济的增长。同样也是在高交会福田展区1号馆,记者发现了一个特别的“直播间”。一台一体机、一个无线麦克风、一个遥控器再加上一块绿幕和一套桌椅,一个完整的直播间就搭好了。只见主播一个人通过操控遥控器就可以切换主画面、特写画面,整个直播过程仅需主播一人就能完成。这是由英众科技自主研发的直播一体机,据英众科技产品经理腾翔介绍,传统直播一般使用手机直播,屏幕较小,主播需要低头看信息、侧身看提词器,互动效果不够理想,而专业直播设备操作繁琐,直播需要多人协作,人力、物力比较高。该直播一体机就解决了这一痛点,记者现场看到,该一体机上搭载了两个摄像头,一个对准主播,一个可聚焦主播介绍的产品,同时屏幕上能容纳一个主画面和三个不同角度的视觉画面,主播只需要按一下遥控器,就可以把镜头切换到产品特写画面。腾翔介绍到,该设备集成度更高也更便捷,最多可以搭载5个摄像头,一人就可以轻松完成一场直播。


前沿科技技术的背后,是深圳强大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先进技术的集中亮相展现科创魅力,促进技术成果转化的高交会不断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崭新活力。


新应用

当VR有了触觉交互体验更真实


戴上VR眼镜和像手套一样的触觉反馈装置,不仅可以“摸到”面前的虚拟小球,就连“触碰”眼前的虚拟仙人掌,手指还会传来真实的刺痛感。这种神奇的“VR+皮肤触觉”交互体验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展出的“黑科技”新应用。


据介绍,此次在高交会福田展区8号馆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展位上展出的VR/AR皮肤触觉交互系统是由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博导于欣格博士牵头的科研成果。该系统由柔性驱动电路和水凝胶电极手掌贴片两部分构成,能够将多达32通道的独立电触觉反馈通过电极贴片输出到手掌的不同位置,从而实现逼真的触感。“不同人的手部敏感度不同,对虚拟物品的感受也不同,通过调节参数可以实现不同人群的触觉体验。”工作人员还介绍到,该系统不仅可以运用在交互娱乐领域,还可运用在医疗领域。例如医生可以通过这一系统进行手术模拟。这一技术可以将手术刀的力度及时反馈给医生,等医生进行实际操作时,就可以准确控制手术刀的力度,更加精准地实施手术。


在高交会福田展区2号馆内,一位男士身着一件看似普通的黑色T恤,他一边在场馆内来回走动,一边打开手机App,屏幕上显示实时的动态心电波形图,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询问。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秘密就在这件名为“智能心电衣”的心电采集仪上。


据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心电衣即“十二导联可穿戴动态心电记录仪”,是由深圳市善行医疗自主研发的创新医疗器械,已获得国内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通过重量超轻的心电采集仪连接心电衣,让十二导联加电极片的监测方式变成“衣服”,采集人体心电信号,实时监测和AI预警算法能为使用者提供心脏预警,降低猝死风险,让原本需要专业人员操作的医疗设备能走入家庭、走进各行各业。


“智能心电衣就跟穿普通衣服一样简单,相当于将心电记录仪穿在身上,将传统心电信号采集场所由医院内转移到医院外,让更多的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心电监测。”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医疗、陆海空警、公交、养老、保险、运动、科研、5G等领域。


一直以来,高交会持续打造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高水平可持续发展的国家级科技成果交流交易平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助力拓展新应用领域,探索成熟商业模式,赋能新应用的市场空间,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新材料

“黑科技”材料创新运用接地气


用比羽绒还轻还蓬松的“白纱”织成的“薄毡”,一面是800℃高温,另一面把手放上去一点都不烫手,这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圳中凝科技在高交会福田展区2号馆展出的“黑科技”材料——气凝胶。


据工作人员介绍,气凝胶是一种具有纳米多孔网状结构的材料,孔隙率可达99.8%,内部能锁住大量空气,被称为“最轻的固体材料”。“我们现在是亚洲产能最大的气凝胶制品生产企业,气凝胶原材料粉体供应占了国内市场大概七成份额。”中凝科技创始人王天赋说,目前已拥有气凝胶相关国内外技术专利80余项,形成完备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记者在现场看到气凝胶运用在多个领域的产品,例如纺织品领域,采用气凝胶粉体复合聚酯纤维制成的气凝胶防寒服,不仅透气性和舒适性强,还具有超强的保暖性,“穿上这么一件外套就可以抵御零下气温的严寒了。”工作人员说。


本届高交会上,除了气凝胶外,许多看起来高大上的新材料经过技术不断创新,渐渐褪去“神秘面纱”融入寻常百姓的生活中。例如烯旺新材料科技以纯石墨烯发热膜专利技术位核心,在高交会上推出频谱光波治疗房,为国家二类医疗器械产品。通过石墨烯远红外发热技术,有利于促进使用者人体生物分子共振,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


展现科创动能,赋能高质量发展,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的高交会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创新风向标”,是洞悉未来科技、观察行业新趋势的重要窗口。在今年的展览舞台,新技术新应用新材料再度云集,共同展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不断“见圳”高质量发展。


在这里,高交会以闪耀的创新精神为更美好的未来加快创新的脚步。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想象中的图景变成现实,也“预见”这些科技中坚力量正在描绘让人充满想象的未来图景。在这里,我们“看见”中国正在开创更辽阔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