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进博会高通孟樸谈5G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需全产业一起合作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2-11-07
11月5日,作为进博会论坛之一的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11月5日,作为进博会论坛之一的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论坛围绕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话题,通过主旨发言、高峰对话等多种形式,集思广益、建言献策。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对话环节表示,工业互联网是5G、大数据、AI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典型应用场景之一,解决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问题时,一定要多方协作,只要大家一起通力合作,就可以把工业互联网做得更好。


cd1747b6387644019ec12d193f62c37a.png


孟樸认为当下业界已经形成共识,5G作为一个通用连接平台,正被应用于工业互联网领域,也将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孟樸还以高通的实践案例,解析推动5G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今年早些时候,高通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工联院)达成战略合作,在通力电梯江苏昆山工业园开展5G全连接工厂项目,联合多方产业链伙伴,为工业智能制造提供5G接入能力,实现基于5G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全连接生产管理应用。高通参与的此项目得以成功,离不开工联院的指导,还有运营商在产业层面的支持,以及高通合作伙伴提供的模组设备,充分展示了多方合作的积极推动作用。


03da716e353c43b7880a8e0aa59eb772.png


同时孟樸也谈到目前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中有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例如频谱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议题。从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到现在的5G,每个代际的发展都绕不开频谱的问题,所以完善工业互联网的5G频谱布局,应该是优先解决的问题。孟樸分析指出,目前全球各地都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法,有的是由网络运营商主导,有的是由企业主导。频谱问题也在国内引起广泛的讨论,孟樸也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可以进行不同的试点,在不同的项目中,分别让运营商和企业主导,给产业开始尝试的机会。


ac6a5c5b796c481db4892e94635372b0.png


孟樸还表示,在推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的过程中,工联院的作用非常重要。因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不是某一家企业、某一个行业就能做起来的,一定是需要很多行业和社会团体参与。某一家企业在一个特定行业里的呼声,通常无法传播到产业外,因此就需要像工联院这样的组织,把大家召集起来,把大家的需求,归纳总结出通用的解决方案,再根据不同的需求,提出专家意见,这样才能提升5G工业互联网的普及速度和推动规模化发展。最后孟樸表示,只要全产业一起通力合作,就一定可以把工业互联网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