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2022中国云网智联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2-09-26
为期两天的以“云网智联,筑数字经济之基”为主题的2022中国云网智联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

(文/赵法彬)为期两天的以“云网智联,筑数字经济之基”为主题的2022中国云网智联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做开幕致辞,工信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做了题为“电信转型与云网智联”的开幕主题报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做了题为“算力时代的网络运力”的演讲,数十家企业、研究机构的嘉宾在大会上分享了最新的技术、产品与研究成果。

2022092611100284G.jpg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在开幕致辞中就ICT技术、标准和产业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技术创新。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紧密跟踪和准确把握全球网络创新发展态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等典型应用,以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需求为牵引,构建支持5G、物联网、云计算以及数字经济的网络技术体系,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研发与系统部署,加快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网络新技术在网络中的应用。二是要能力开放,建立融合发展的新生态。云网融合向下带动通信厂商与IT设备厂商开展云网一体硬件体系创新,向上承接集成商、软件服务商等各类ICT数字化平台,因此要尽可能打通跨产业,跨专业的能力壁垒,将供给侧、需求侧、第三方力量综合一起,尽快打造服务于垂直行业的合作平台,充分发挥产学研用各个环节的优势,大力推动产业生态的融合发展。三是要树立开放发展的理念,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一方面要探索构建自主开源社区,积极对接国际相关组织和开源社区,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充分利用全球创新成果,实现高起点的自主创新;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坚持建立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ICT产业生态,共同推动技术、标准、产业、应用等多层面的国际合作,共促ICT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


微信图片_20220926215750.jpg

工信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在开幕主题报告中表示,电信业具有强大的与时俱进的能力。电信业以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的身份,也就是ISP的身份,吸纳了IP的技术冲击,将它转变为电信网的IP承载层。又以云网融合服务商的身份吸纳了云计算的冲击,把它转变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关键要素并成为核心特征。现在我们的云计算也成为网络宏大的一部分。电信技术的发展依然活力不竭,5G、6G、产业物联网、SDN/NFV等。电信网也有很多教训,电信网转型实践证明,任何脱离网络连接的新业务、新应用、新产品、新模式均成效慎微,投入产出不理想。运营商只有依托不断演进的高速泛在的网络连接,同时理性学习借鉴互联网和云公司思维所开发的新技术、新业务、新应用、新产品、新模式,才有可能是自己的发展前景,东施效频难以奏效。植根于网络连接,应能有效吸纳云、大数据和AI等新技术以后,形成的连接+服务,也就是CAAS,是运营商转型的正确路径,云网融合正是这类转型服务的基本形态和核心特征。

连接+是传统的电信网络连接,是运营商的公共网络。第一个方向是云计算,包括算力、存力、运力,这个运力不是指公网运力,而是指DCI。云原生、云网操作系统、云网切片。第二个方向是人工智能,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云网智联、自智网络、随愿网络等。第三个重要方向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现在主要是大数据驱动的。

借助云的开放性和强大的生态,使得技术功能业务应用、产品、模式的创新可以变得更快、更丰富、更新颖。而且只有借助云化,封闭刚性的网络才能实现网络和网元功能的软件化、虚拟化、云化和服务化转型,最终实现弹性资源分配,敏捷灵活组网。云网融合成为网络深度转型的自然选择。运营商云网融合的潜在优势,有利于降低云网整体拥有成本。

2030年代大概是五大技术方向的汇聚:一是6G;二是全光网2.0;三是第三代AI,结合了第二代数据驱动的;四是随愿网络;五是云网融合,五大技术大概在2030年代汇聚在一起,相信十年后通信技术大有发展前景。


微信图片_20220926215738.jp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在演讲中表示,计算的资源从一开始终端的到云计算再到云边端的协同,再到特定场景下对算力的要求,对网络性能的要求等等提了很高的需求。无论是算力还是网络,其实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整体来讲,我国整个网络的运力这几年的服务能力是在大幅提升的,服务于全球最大的电信网络,无论是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手机用户,固定宽带用户等等,网络资源无论是从光纤记录的端口到基站数,在全球都是排第一的。算力时代对网络的作用已经在凸显了,保证算力的供给和提供,数据的采集、处理和使用。整个网络结构也是在持续扁平化的在规划和组建,扁平化的网络一是建网成本更低,二是网络运维的复杂度降低了,三是整个网络的性能不断在变化。未来算力资源是一个云边端协同的,所以网络无处不在,能保证云计算算力资源的连接,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需求。整个灵活算力应用和多态异构的演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个行业的大数据算力,分析算力需求其实是非常差异化的。另外是多形态异构设备的管控,对整个提出了很高的挑战。另外是需求和应用场景,也是有一个差异化的算力需求。大计算、超算和大数据应用,对强算力、大带宽和高可靠的承载提出需求。要把多元算力接进网络里面来,对网络的覆盖、性能提出很高的要求。

数据是安全非常重要,在大算力时代里面,数据在不断流通,不同数据对安全要求非常敏感,对整个国家,还有个人、企业层面的数据安全提出挑战。另外,算力的应用,数据高度集中化会导致敏感数据,被泄露和篡改的风险很大。数据传输的路径更长,覆盖面更广,对整个网络系统化数据安全的保护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且网络协议的增加,很多时候协议有很多漏洞,也会对整体数据安全,传输的安全等等带来很大的挑战。

最后提两点建议:一是对于我们运力网的统筹规划,不同的算力枢纽之间的统筹规划需要运力网络的整个支撑;二是关键技术研发,这个可能是方向,无论是架构,包括IP+光的协同,确定性的可靠承载,到多维的协同感知,到网络的运维,到节能、降耗等等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做全国的网络算力,包括运力的整个多维度评估监测系统,能够监测到全国网络的情况等。


此外,华为、中兴通讯、烽火通信、新华三、TM Forum、MEF、腾讯云、阿里云、Open Infrastructure Foundation社区、Lightcounting、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数十家单位的专业也在大会做了精彩的演讲。


电信运营商在助力数字化经济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在积极进行着战略转型。面向着云网融合的发展趋势,中国电信提出“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战略,构建云网融合的基础设施;中国移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打造基于规模的“融合、融通、融智”的体系;中国联通根据“提价值、谋发展、重基础、有激情”方针, 打造云网一体化新生态。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云网智联大会以“云网智联,筑数字经济之基”为主题,旨在云网融合以及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搭建一个国际性的技术交流平台,吸引来自运营商、互联网服务商、设备商、国际组织、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着当前的云网融合、SD-WAN、SASE、云原生、边缘计算、新型数据中心网络、自智网络与AI+等热点话题以及未来的算力网络和算力原生等新趋势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