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风河边缘云助力5G发展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08-26
5G正在迅速来临并扩大着边缘云业务的机会,因此,多家全球知名的厂商都推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来满足运营商的需求,风河公司(Wind River)就是其中的一员。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今年6月6日,随着工信部正式发布四张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步入5G时代。在广大用户畅想着5G带来的激动应用的同时,获得5G牌照的运营商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5G网络建设。大带宽、低时延、高速率是5G的最大特点,由此也为5G网络规划与建设带来了新的变化,其中,边缘云就是最大的代表之一。5G正在迅速来临并扩大着边缘云业务的机会,因此,多家全球知名的厂商都推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来满足运营商的需求,风河公司(Wind River)就是其中的一员。
 
建构StarlingX的基础
运营商和关键基础设施提供商需要确信,他们选择的解决方案必须能够应对各方面的挑战,特别是在安全、超低延迟、电信级的正常运行时间、小规模部署,同时还必须简化其业务运作流程。为此,OpenStack 推出了StarlingX开发源码计划,提供一个功能齐全的开放源码发行的云平台,作为支持关键基础设施应用与服务的边缘平台,许多企业机构都需要围绕开放源码解决方案获得完整生命周期支持和服务。风河所推出的Wind River Titanium Cloud正是一款商业级支持的StarlingX版本,通过Titanium Cloud,风河提供了增值服务,确保其客户能够成功地应用最先进的开放源码边缘云解决方案。风河预计,StarlingX项目将加速各行业走向通用的开源边缘平台,这个平台适应于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
Wind River Titanium Cloud产品是建构StarlingX的基础,它包括可立即部署的完整集成高可靠虚拟化平台,可以支持服务提供商快速低成本部署虚拟化业务,且具备极高的正常运行时间。鉴于服务正常运行时间对盈利能力至关重要,Wind River Titanium Cloud产品可以被部署在任何需要的时间、地点,并提供最适当的方式运行,这是因为它具备以下特征:一是高度灵活性,足以令电信服务提供商向上、向下、向内、向外轻松伸缩拓展,在任何需要的时间和地点快速动态部署新业务;二是顺畅地安装、开通和维护,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全生命周期内的成本;三是超低延迟,这是新边缘应用和服务的关键因素;四是运营商级的可靠性,客户需要始终保持服务的正常运行;五是全生命周期管理和长期支持,使企业的产品在服务生命周期中得到更新并确保安全。
StarlingX项目将与跨行业的边缘应用紧密结合,除了公共网络和企业应用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机会就是工业物联网(IIoT)。传统上需要高度定制化解决方案的客户以及其生态系统,如今他们都已经开始拥抱虚拟化边缘计算技术的全新价值。StarlingX以开放社区来满足客户共同需求,可以推动创新,实现功能强大的解决方案,并以商业化的方式提供支持服务。风河与英特尔都期待着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和集成商一起努力,以达成这样的目标。在StarlingX项目之中, 风河还期待企业用户可以得益于边缘计算解决方案中方便快捷的安装、运行和维护。现有解决方案不仅操作复杂,而且在部署过程中需要专门的IT知识,一直是通信服务提供商抓住边缘应用业务机会的一大障碍。Wind River Titanium Cloud技术有助于StarlingX 项目简化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的安装、调试和维护,而且是以自动化的方式来达到这一目标,从而帮助企业缩减成本、降低风险,同时减少边缘网络部署的人员需求。

帮助客户轻松搞定边缘云
网络边缘是5G网络规划建设的重点,也是运营商颇为头痛的难点,要确保为地理位置分散、边缘架构千差万别的大小站点提供可靠服务,将会是一个浩大且繁琐的工程,也就是说,操作复杂性是边缘云部署的最大挑战之一。
对于快速变化的边缘环境来说,电信企业需要的是能够快速启动创新服务的平台,任何低效率都是不可接受的。平台的安装和调试应尽可能自动化并且可重复,能够在几分钟内启动并运行,而不是花去几个月的宝贵时光。在理想状态下,该平台将作为预先集成的代码,可通过USB部署或下载,而无需单独设立安装节点。自动配置功能将消除任何规模部署中的人工干预,尤其是对于包含数千个实例的边缘节点更是不可或缺。当需要对系统进行扩展时,设置向导功能可以存储所有的配置参数,这样运营团队就不必每次都一切从头再来一遍。平台节点还该有能力执行系统自检任务并将其自身投入使用。平台运营效率的另一个方面是确保整个网络边缘服务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无论是服务于电信公司还是工业控制应用,关键基础设施提供商都必须避免在运营中造成代价高昂的停机,服务提供商则需要通过远程监控来完全把控边缘网络,如果出现故障或性能问题,平台应立即发出通知并自动响应。此外,为避免意外停机,边缘云平台的维护需要尽可能简单、自动化。
得益于OpenStack StarlingX项目正在进行的工作,网络边缘的安装、运营和维护可以极大地简化。StarlingX提供了全面的云基础架构软件堆栈,能解决边缘部署的许多可管理性挑战。当电信公司部署边缘云时,这项工程计划可以确保其可靠性、安全性,并且易于协调和大规模扩展。风河公司(Wind River)提供了可扩展的分布式边缘云,可以自我复制数十万次并扩展到广泛的区域,拥有从小型单服务器到大型多服务器的全面解决方案。为了克服可管理性问题,风河的分布式边缘云解决方案综合了集中管理功能、大规模可扩展性、边缘云自治和零接触配置,这些功能是实现经济高效管理的关键要素。更重要的是,这些功能也会缩短边缘云部署时间、简化操作并确保可用性,进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失误,并最终降低总体运营成本,完美支持分布式边缘云部署的业务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