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推进 “东数西算”安全能力建设,亚信安全与庆阳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2-08-11
双方围绕国家枢纽节点建设要求,共同推进落实庆阳“数盾”安全体系,保障枢纽节点网络安全,打造试点示范,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2022年8月11日,2022年“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其将东部密集的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使数据要素跨域流动,打通“数”动脉,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将进一步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底座”,而安全则是保证底座平稳可靠的支柱,为此,亚信安全紧跟“东数西算”战略引领,围绕算力枢纽节点加速推进网络安全业务保障,助力各行业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能力。


QQ截图20220811172545


近日,亚信安全与庆阳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国家枢纽节点建设要求,共同推进落实庆阳“数盾”安全体系,保障枢纽节点网络安全,打造试点示范,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此举也意味着,亚信安全助推“东数西算”安全能力建设,精准对接客户需求,打造算力网络健全产业生态的布局正在全面展开。


共推“数盾”安全体系建设


今年2月,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后,庆阳市作为甘肃大数据中心核心集群,承担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任务,成为全国“八分之一”,并成为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保证数据安全是“东数西算”工程的核心要义,在当前工程落实阶段,最主要的是筑牢数据中心底座,守住安全底线,保证海量数据和底层平台的安全稳定可靠。在此背景下,庆阳市政府与亚信安全达成战略协议,共同推进落实庆阳“数盾”安全体系,为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作为网络安全软件领域的领跑者,亚信安全是业内“懂网、懂云”的网络安全公司。针对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积极参与全国算力枢纽节点的建设工作,助力“东数西算”场景下的云网安全、数据安全等建设。


据悉,双方将共同规划、建设、运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甘肃·庆阳)节点的“数盾”安全体系,提供云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产品和服务,并在庆阳本地培养网络安全专业人才,促进庆阳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此外,亚信安全还将派驻专业团队支持庆阳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相关工作,为庆阳编制国家枢纽节点建设网络安全有关规划、大数据产业园区安全建设和运营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亚信安全还将充分发挥在5G安全、云安全、大数据安全技术优势和产业生态优势,在庆阳积极打造绿色安全运营中心示范,牵引带动生态合作企业在庆阳落地有关项目,助力庆阳建设国家枢纽节点,共同推进庆阳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夯实“东数西算”安全底座


“东数西算”将进一步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底座”,而安全则是保证底座平稳可靠的支柱,这意味着信息传输过程中,物理设施、网络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等方面可能会面临多重风险。因此,需要合理规划网络、数据中心的安全区域以及不同区域之间的访问权限,为上云用数、网络交互中更好地进行网络、数据、隐私信息提供安全防护。


为此,亚信安全全力护航“东数西算”, 针对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形成了需要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面对数据安全建设面临的能力割裂、分散、标准不统一、无法进行集中化管理的落地难题,亚信安全提供了覆盖“数据安全监控+数据安全管理+数据安全运营”三大场景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多维数据为主线,协助行业用户在数据安全治理实践中取得有效应用,助力“东数西算”场景下的云网安全、数据安全等建设。


守卫“算力网”安全可靠


纵观人类历次技术革命,每一次都是生产力的重新布局。蒸汽时代布局了一张“铁路网”,电气时代布局了一张“电网”,数字经济时代则正在布局一张“算力网”。在这张网下,亚信安全已深入开展“东数西算”战略布局工作,积极参与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的工作,在甘肃、宁夏、成渝、长三角等节点已形成相关的业务布局。


¨         参与“甘肃算力枢纽节点”数盾体系规划:


亚信安全积极为“东数西算”工程甘肃庆阳大数据产业园建设规划综合设计建言献策,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和网络数据安全建设分享,协助庆阳节点规划设计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安全防护“数盾”体系。在此基础上,亚信安全与庆阳市将基于本次战略协议的签署进一步强化深度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庆阳“数盾”安全体系,保障枢纽节点网络安全,打造试点示范。


¨         协同打造“宁夏算力枢纽节点”业务生态:


在全力构建体系化云网安全能力,服务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工程的大背景下,积极配合宁夏算力枢纽节点规划。2021年10月18日,亚信安全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协议,共建中国云安全服务中心、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及网络空间高级威胁监测响应中心、西部网络安全人才培育基地,加强在网络安全体系、工业互联网安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力度。12月,与银川市人民政府共同规划建设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和网络安全威胁情报共享中心,面向社会开展市场化服务,为通信、交通等关键基础设施领域提供安全检测、威胁发现、事件通报和应急处置服务。


¨         赋能“成渝算力枢纽节点”新基建安全保障能力:


亚信安全在成都设立了5G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在成渝地区大力建设与5G发展相适应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         助力“长三角算力枢纽节点”建设:


亚信安全围绕“东数西算”网络安全体系建设需求,在南京设立了研发基地、威胁情报中心、信创适配基地、安全运营中心,为长三角算力枢纽节点的网络安全建设添砖加瓦。


随着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全面提速,不同行业、不同产业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应用需要逐步释放。亚信安全将加强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安全治理等新兴技术相关产品研发,同时重视产业生态构建,加快与产业上下游产品适配融合,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筑牢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