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推动产业共融 助力元宇宙落地 高通携手伙伴打通5G万物互联新未来
作者:文竹   添加时间:2022-08-10
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在2022世界5G大会(W5GC)“5G与媒体论坛”上介绍了高通在XR领域的投入与生态合作。

在近日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中,“元宇宙”格外引人注目,成为亮眼词汇。


此前,元宇宙概念一经提出,便迅速风靡全球。它代表了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的融合发展趋势,作为产业发展的未来形态,引来了诸多参与者。据摩根士丹利预测,2024年元宇宙市场规模将达到8万亿美元。


这条热门赛道之上,高通不仅率先起跑,早有布局,且已初见成效。在8月9日举行的2022世界5G大会(W5GC)“5G与媒体论坛”上,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介绍了高通在XR领域的投入与生态合作,其中高通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5G无界XR赛事体验方案,将赋能“工体元宇宙”项目应用落地。



QQ截图20220810163707.jpg

 


作为中国5G生态系统的重要参与者和合作伙伴,高通公司已连续多年参加世界5G大会。侯明娟受邀发表了题为“5G、XR等技术深入融合赋能媒体发展新机遇”的主题演讲,指出5G和AI结合将从全新维度给人们的日常生活体验带来重要影响;5G、AI和XR的结合,意味着我们将拥有一个更沉浸、更智能、更互联的未来。


高通作为全球领先的无线科技创新者,也是5G研发、商用与实现规模化的推动力量,在推动移动通信技术进步的同时,也在促进XR、AI等技术的发展。其中XR技术即扩展现实,是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的合称。作为具备广阔前景和无限可能的新一代移动计算平台,XR将带来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无缝转换的“沉浸感”体验。


在XR技术领域,高通深耕十余年来,长期投入、不断研发前沿技术,将其在移动领域积累的深厚积累不断引入XR平台。截至目前,高通已推出两代XR专用芯片平台。其中高通骁龙XR2不仅是全球首个支持5G连接的XR平台,还具备计算机视觉专用处理器,具有开启创新XR体验的强大潜能。此外,高通还为XR生态提供底层核心交互技术,并推出多款XR参考设计,帮助合作伙伴加速技术转化,现在已经有超过50款基于骁龙平台的XR商用设备面市。


QQ截图20220810163737.jpg


同时,为支持中国生态系统创新,高通公司还与南昌、青岛等当地合作伙伴联合成立XR创新中心,连续四年举办“高通XR创新应用挑战赛”。在去年的XR创新大赛中,上百个团队积极参与,带来诸多创新,其中包括为医院所做的XR应用案例,将5G+XR技术赋能更多医疗领域应用场景。


除了医疗行业,5G、XR等技术还将赋能更多行业,背后是产业相关参与者的深入合作。早在今年年初,高通就与字节跳动达成合作关系,将在XR的硬件设备和软件平台的开发上展开合作;3月,高通宣布设立总金额高达1亿美元的骁龙元宇宙基金,用于投资打造独特的沉浸式XR体验,赋能开发者和不同规模企业创造更多可能;7月,高通与中赫集团、中国移动联合宣布,计划基于“5G+XR”赋能5G无界XR赛事体验方案,打造数实融合的“工体元宇宙”全新应用场景。相信不久之后,广大观众就会享受到诸如全景自由视角赛事直播等一系列创新观赛体验,通过科技赋能体育,“让精彩赛事迈进元宇宙”成为现实。


QQ截图20220810163747.jpg


可以说,元宇宙就是“空间互联网”,它能够连接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并打造个性化的数字体验,让人和万物都能够在其中无缝地沟通和交互。未来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