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5G加速扩展应用,从高通技术发明观察5G发展趋势
作者:文竹   添加时间:2022-08-04
从高通在Rel-17版本中的技术贡献,可以看出5G未来发展的端倪。

中国的5G商用部署迎来三周年,中国在5G建设上也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果,无论是5G基站数量,还是5G终端用户数量,都遥遥领先于全球的发展水平。此前6月,3GPP正式冻结全球5G标准的第三个版本Rel-17,这也预示着5G的发展要进入新阶段。那么5G未来发展会带来哪些变化呢?或许从高通在Rel-17版本中的技术贡献,可以看出5G未来发展的端倪。


QQ截图20220804091230.jpg


在最新的5G Rel-17版本中,高通贡献了许多关键技术发明,主要涉及五个方面,分别为毫米波扩展、扩展物联网、终端增强、非地面网络、网络拓扑扩展。其中5G毫米波扩展方面,高通的5G NR可扩展子载波间隔方案,可将毫米波更灵活、更高效的应用到公共网络、企业专网等应用场景中。


QQ截图20220804091258.jpg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5G毫米波大带宽的特性,可以在XR、元宇宙等应用场景发挥优势。5G毫米波低时延高可靠性的优势,还将在工业生产、金融、医疗、交通、能源等垂直领域落地应用。


高通在5G Rel-17版本的技术贡献里还有扩展物联网。其中新引入的RedCap技术,通过缩小带宽、减少通讯天线、降低通讯功耗等方法,让海量造价便宜的物联网终端,也能接入5G网络,进而帮助实现万物互联的5G愿景。在物联网领域,高通除了带来先进的技术,也积极助力中国企业在全球拓展5G物联网市场,例如编写《扬帆出海——2022高通物联网创新应用蓝宝书》,通过一系列案例展示了高通全球化解决方案助力中国企业,为全球不同国家、不同行业提供众多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从市场反馈来看,中国物联网企业出海的成效卓越,移远通信、广和通、美格智能等五家中国企业,就囊括了全球60%的蜂窝物联网模组市场份额。


QQ截图20220804091310.jpg


5G终端增强部分的热点是XR设备。刚过去的7月,中赫集团、中国移动、高通共同宣布,将合作用“5G+XR”赋能无界XR赛事体验。借助5G高速率、低时延优势,为用户提供全景自由视角赛事直播、沉浸式观赛等创新应用。高通很早就开始深度布局XR发展,目前共推出两代骁龙XR平台,其中支持5G的骁龙XR2是市场上最为领先的移动XR解决方案之一。


QQ截图20220804091327.jpg


毫米波、物联网、XR谁能引领5G发展的下一阶段呢?最大的可能会是全面发展,5G将与AI、云等技术深度融合,在更多领域的更多应用场景里落地,加速人与万物智能互联的美好未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