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泰雷兹、爱立信和高通携手部署太空5G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2-07-20
这项部署紧随3GPP全球电信标准组织对于卫星驱动的5G非地面网络(5GNTN)的批准。

航空航天、数字身份与安全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泰雷兹(巴黎泛欧证券交易所代码:HO)、爱立信(纳斯达克代码:ERIC),以及无线技术创新者高通技术公司(纳斯达克代码:QCOM)正计划通过地球轨道卫星网络部署太空5G。


 QQ截图20220720203304


在分别开展了包括多项研究和模拟在内的详细研究后,三家公司现计划联合开展5G非地面网络(5G NTN)在智能手机用例方面的测试和验证。其结果意味着,未来的5G智能手机有可能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使用5G连接,并为宽带数据服务提供完整的全球覆盖,包括通常只能通过传统卫星电话系统覆盖的、数据连接能力受限的区域。


 


通过近地轨道(LEO)卫星实现5G连接的一大优势是:将覆盖极端地域、或跨越海洋以及其他缺乏地面网络覆盖的偏远地区。如此广泛的连接将提升面向5G智能手机用户的漫游服务能力,并有助于实现交通、能源和卫生部门5G用例的全球连接。


 


在发生重大网络中断或灾害时,天基网络还可作为地面网络的后备支持。


 


5G NTN预期具备强大的安全能力。这意味着国家政府通信有可能成为其主要用例,以强化国家安防和公共安全政府网络的安全性。


 


爱立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Erik Ekudden表示:“爱立信、泰雷兹和高通技术公司的此次测试与验证合作将成为通信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因为最终结果可能意味着,无论你在地球上的什么地方,即使是在海上或最偏远的森林里,通过协作的5G卫星和地面连接网络,都可以获得高端、安全、高性价比的连接服务。”


 


高通技术公司工程高级副总裁 John Smee称:“要使5G实现无处不在的连接承诺,必须能够在没有地面蜂窝网络的地区实现网络覆盖,无论是在海洋还是偏远地区。我们与爱立信和泰雷兹计划合作开展的研究,是朝着实现这项重要技术迈出的重要一步。期待这次合作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


 


泰雷兹战略、研究与技术执行副总裁Philippe Keryer说到:“5G网络的部署标志着电信行业的一次重大变革。它不仅改变了商机,也在连接和保护数十亿人和物所需的技术上实现了突破。泰雷兹已在方方面面深度参与其中。与爱立信和高通技术公司的研究合作将证明我们公司的信念:5G非地面网络将推动这场变革,并将网络韧性和安全性提升到新的水平。”


 


合作


在2022年3月获得全球电信标准机构3GPP的批准后,爱立信、泰雷兹和高通技术公司计划开展首个旨在支持非地面网络的测试和验证。


 


测试的目的是验证实现5G非地面网络所需的各种技术组件,包括5G智能手机、卫星有效载荷和地面5G网络部件。


 


这项工作还将验证智能手机的外形尺寸能否支持5G NTN,以便未来的5G智能手机能成为一部真正的卫星电话。初步测试将在法国的一个模拟太空环境中进行,而法国正是大多数欧洲航天企业的所在地。


 


爱立信计划验证一个5G虚拟RAN (vRAN) 堆栈,该堆栈经过改良用于处理通过快速移动的LEO卫星进行传播的无线电信号(5G无线电波在太空真空和地球大气层中的传播情况)。


 


泰雷兹计划验证适合部署在LEO卫星上的5G无线电卫星载荷,而高通技术公司计划提供测试手机,验证未来的5G智能手机能否接入5G NTN。


 


专家们将利用地面设备来模拟5G智能手机分别通过在轨卫星以及通过地球表面不同地方5G无线接入网络两种方式的5G无线传播与时间延迟。


 


Ekudden补充道:“虽然目前无法断言何时可以将配备了5G设备的原型卫星发射到轨道上以供实际使用,但爱立信、泰雷兹和高通技术公司计划开展的高技术性地面测试和验证工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5G NTN技术获得了3GPP的支持,将能够利用标准化产品和组件的大型生态系统。新规范还支持将NTN技术纳入5G设备,为技术供应商提供了在不同设备间快速便捷地扩展5G NTN兼容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