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亚信安全入选工信部首批“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2-02-17
亚信安全牵头的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四川省)成功获评。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正式公布《2021年度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名单》,亚信安全牵头的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四川省)成功获评。


作为全球范围内备受重视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5G正驱动社会进入万物互联时代,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因此,持续从技术和产品角度出发提升5G应用安全能力,建立健全安全产品规范准则体系,持续不断为5G安全建设输出专业人才,具有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和经济价值。在此背景下,为支持打造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强化区域协同、强化示范特色、提升推广力度、发挥创新引领能效,提升5G应用安全保障能力,工信部于2021年8月开展了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申报工作。


由亚信安全牵头,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通(四川)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成都理工大学等企业机构共同参与的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四川),汇聚了“产学研用”各方面的力量,在网络建设、前沿研究、服务培育、行业应用以及安全能力等方面各具所长,同时联合体各单位在以往的工作中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基础,充分发挥了强强联合的优势,协同发展,聚焦目标行业领域,形成优势互补的凝聚合力,成功入选全国首批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名单。


在示范能力特色方面,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四川)具备了5G+工业互联网安全、5G+智慧城市安全的应用推广能力。同时,基于“IPDRR”模型,利用SDN、虚拟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云化、智能化、服务化的安全中台,实现“安全资源组件化、安全组件场景化” ,形成了集中管理、随需服务的安全业务应用,可有效推动5G安全系统向自适应的主动防御安全体系进化。


从2019年至今,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四川)具备优异的5G能力,先后支撑了多个5G项目方案,包括:5G+工业互联网智能智造、5G专网+智慧园区、5G+BIM打造水电智慧工程、5G汽车智能驾驶、5G+智能油气等,并针对不同的行业业务场景存在差异化的安全防护需求,分析5G应用安全从技术、行业优秀解决方案、行业标准规范和专业人才等方面的短板,从终端接入安全、网络架构及数据传输安全方面进行了需求梳理,构架了多行业、多场景的解决方案,有效支撑多个5G安全项目的成功落地。


下一步,亚信安全将落实示范中心规划,加快标准化5G应用安全产品设计与研发、国家标准研制落地、安全服务培育、解决方案推广、人才技术培养等方面,切实抓出成效,发挥出创新引领作用。同时,将聚合生态链上下游,从产业上提升5G安全保障能力,促进5G应用安全产业健康发展,携手推动我国5G应用安全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