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AVEVA剑维软件举办论剑2021 行业领袖峰会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2-01-20
推动产业数字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球工程和工业软件翘楚AVEVA 剑维软件于2022年1月5日至7日在安徽黄山举办了“论剑2021 · AVEVA剑维软件行业领袖峰会”(以下简称为峰会)。此次峰会主题为“推动产业数字化,实现高质量发展”,来自化工、能源、电力、海事等行业的行业领袖分享了当下产业数字化实践中的思与变,为中国工业界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点明方向。

QQ截图20220120154955

AVEVA剑维软件大中华区总经理万世平表示:“秉持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趋势日益明显,数字化也成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AVEVA剑维软件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已经就绪,覆盖了加速低碳转型、促进循环经济、和增强基础设施韧性三个方面,全面支持中国高质量发展。除了提供可靠的产品,AVEVA剑维软件还贯彻‘客户至上’的理念,以场景化服务应对转型所需;并且,与生态圈合作伙伴协同创新,践行知行合一,共同推动行业变革,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数字化转型引领行业变革


现在,中国数字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20年的7.8%提高到10%。由此可见,中国数字经济已经进入了快车道,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并将引领行业变革。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指出,全球数字经济最重要的主题之一是数字基础设施的重构、切换与迁徙,以及基于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商业生态再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两场革命:从传统工具到智能工具的工具革命,提自动化提高工作效率;从经验决策到数据+算法决策的决策革命,以智能化提高决策科学性、精准化。


沃利中国区总裁邱鸿认为数据信息是实现工业4.0的基础,数字化可以实现设备远程操控、自治系统、传感器云端通信、事前风险预判,以及与虚拟世界互动。全方位的数字化服务需要涵盖企业数字化云平台、数字化交付平台、数字化运维,以实现企业、资产、项目的数字化服务。


AVEVA剑维软件大中华区PI System 业务负责人崔静怡指出数据孤岛正在影响企业的效率和效能。数据的完整性对于业务至关重要,目前仍有30-50% 的企业并没有达到所需要的水平。与关键企业利益相关者和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共享可信数据,可以最大限度地创造共同价值,实现新的运营和服务模式。


AVEVA剑维软件大中华区服务交付总监胡明飞及AVEVA剑维软件大中华区客户支持总监曾光表示数字孪生等技术将加快创新应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有望快速发展。AVEVA剑维软件提供全生命周期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从设计、数字化移交、运营到优化,全面赋能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实现“精智绩效”。


推进产业数字化需要可靠技术支撑


产业数字化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全要素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可靠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不可或缺。


中国中化蓝星智云首席科学家冯恩波介绍中化集团“线上中化”战略时说道,“线”包含横线和纵线,形成一个网。横线代表管理、效率、市场、协同;纵线代表通过设备、装置达到本质安全、精益运行、节能降耗等。现在,中国的流程工业领域主要存在两类盲点。一个是测量手段缺乏,质量表征有限,信息不对称导致企业核心竞争力缺失;另一个是海量“睡眠数据”。有很多企业只是把数据存进实时数据库,而没有真正运用起来。我们需要先进的测量技术,并进行数据分析和信息挖掘,提升质量的可测性和可控性。


三峡集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数字化首席工程师梁晖在介绍该集团工程数字资产项目的探索与实践时介绍道,未来10年集团将分三步走,逐步实现工程数字化与智慧化转型。期间,三峡集团将充分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包括AVEVA AIM资产信息管理和LFM点云扫描等,通过三维可视化数字孪生,在整个资产生命周期内提供持续发展的单一事实来源,以实现对工程和资产信息的通用访问。 这能方便员工根据数据做出更好的决策,并使企业能够在降低风险的同时提高运营绩效和安全性。


中国化学赛鼎工程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副部长陈金介绍该公司正在凭借数字化设计平台,实现工程公司工作模式变革。这些变革包括数据组织模式、数据流向方式、线下到线上作业模式、线性的工作流程到并行设计、人员及数据管理方式以及数字化交付方式。赛鼎工程借助AVEVA Engineering搭建了该数字化设计平台,目前已经达成喜人的目标和收益:基础设计阶段加速50%以上;工程效率提高30%以上;总安装成本节约5%以上。


数字化与低碳化协同,共促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转型与绿色低碳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数字化是促进绿色低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工具。而且,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在工业领域逐步落地,节能减排已经不仅仅是效率问题、合规问题,更关系到企业未来核心竞争力。


此次高峰对话环节由AVEVA剑维软件大中华区油气和智能制造业务部总经理刘晓光主持,特邀嘉宾包括中国中化蓝星智云首席科学家冯恩波博士;中国船舶设计大师,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前副总工程师刘文民;施耐德电气副总裁、公司事务及可持续发展中国区负责人王洁。嘉宾们一致认为数字化和低碳“双转型”是当下及未来的焦点。数字化和低碳化协同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


期间,王洁指出无论从经济或者社会效益角度看,推动数字化和低碳“双转型”是一项多赢的投资。同时,要实现这个目标不是一家独行,需要构建生态圈,大家携手共进;船舶设计大师刘文民则以造船行业为例介绍数字化技术如何优化项目执行、造船厂运营和航运绩效。此外,他也强调在“双碳”目标的压力下,造船业及其它产业节能减排与绿色发展已刻不容缓。


冯恩波博士表示,数字化技术为石化行业推进“双碳”目标提供了实现路径。工业互联网以大数据算法为核心,将沉淀于历史数据中的隐含知识用可视化手段显示出来,使得企业决策者和流程操作人员可瞬时获取当前状态,以及同历史比较的全维度差异性。将这一技术应用在石化行业,可获取预测性决策依据。


一直以来,AVEVA 剑维软件积极促进生态圈的可持续发展,在整个价值链中履行承诺。 现在,AVEVA 剑维软件已经加入联合国“奔向零碳” 活动 (Race to Zero),应对全球气候变化。AVEVA 剑维软件承诺到 2030 年在其运营(范围一和 二)*中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QQ截图20220120155027

此外,第二届“金鼎奖”在“论剑2021 · AVEVA剑维软件行业领袖峰会”上揭晓获奖名单。7家企业获得“金鼎奖”:赛鼎工程有限公司、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森松集团、上海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万华化学、以及成都交大光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奖企业均在2021年度实施了数字化转型“标杆项目”。这些项目具有行业号召力、业界影响力且项目收益明确,甚至有机会引领行业变革。

QQ截图20220120155011

而且,本届“金鼎奖”还新增一个奖项,颁发给与AVEVA剑维软件长期合作的伙伴。2021年是AVEVA剑维软件进入大中华区的25周年。大连船舶重工作为AVEVA剑维软件大中华区最早的客户之一,共同推动中国造船业的数字化转型。为此,AVEVA剑维软件在本届“金鼎奖”特设了船舶与海工行业成就奖,颁发给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数字化制造的推动者——刘文民大师。

QQ截图20220120155041

为了向工业界展示数字化实践的思路以及实现路径和方法, AVEVA剑维软件还计划于2022年3月举行论剑2021 · 剑维软件线上先锋论坛,聚焦数字化转型开启云端“对话”,帮助业界把握数字化转型新趋势,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本届线上先锋论坛的主题为“解锁精智绩效,推动产业数字化”,旨在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如何应对挑战、改善行业运营、推动价值提升,以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