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2021中国光网络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1-06-16
为期两天的2021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
2021年6月16日,为期两天主题为“智简全光助万物光联”的2021中国光网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工信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主席韦乐平,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毛谦等嘉宾出席大会,致力于光纤通信的研究、开发、部署和管理以及网络发展的600多位业内人士参会。本次大会由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专业委员会、工信部科技委传输与专家咨询组共同主办,讯息展-世界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主席韦乐平在大会开幕式演讲中阐述了全光网发展的十大趋势与挑战:一是网络的全光化趋势;二是全光网传输链路的高容量趋势;三是全光网交换节点的高容量趋势;四是全光网恢复时间的持续优化趋势;五是全光网的云化趋势;六是全光网的智能化趋势;七是全光网的开放化趋势;八是全光网的泛在化趋势;九是全光网成本的优化趋势;十是全光网接入与5G/6G的统筹发展趋势。
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毛谦在大会介绍了我国光纤通信产业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光纤光缆行业自2015年起持续高景气状态;我国的光纤光缆企业已有15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的约40家,龙头企业5家,占全国市场80%以上。目前,我国光棒为产能超过11000吨,光纤产能3.8~4亿芯公里,光缆的产能3.5亿芯公里。2017年全球光缆产量5.34亿芯公里,我国为3.42亿芯公里。而2020年光缆产量2.89亿芯公里,比2019年的2.65亿芯公增长9%,比2018年的3.17亿芯公里下滑9%。我国光纤光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导致激烈的价格竞争,产品质量有否保证成了突出的问题,而且仍有部分材料、主要的测试仪表依然需要进口。
光网络、传输和 DCI 技术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以支持和满足 5G、云服务和其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增长的需求,本次大会由主论坛、8个分论坛组成,探讨了光通信的最新发展,研究了各种系统、子系统、模块、组件和 DCI 的演变情况。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华为、中兴通讯、烽火、长飞等企业代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运营商也做了精彩的演讲。同时,在会场外展示区有十余家企业进行了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