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康普观点:网络运营商该如何为5G时代做好准备?
作者:未知   添加时间:2019-06-05
(康普运营商网络大中华区及韩国无线网络业务销售总监亚太区全球OEM销售负责人/林海峰) 近年来,亚太地区(APAC)已是移动普及率增长最为迅速的地区之一。根据GSM协会近期的《移动经济报告》显示,亚太地区在迈向下一代无线技术5G的进程中处于领先地位。至2
(康普运营商网络大中华区及韩国无线网络业务销售总监&亚太区全球OEM销售负责人/林海峰)近年来,亚太地区(APAC)已是移动普及率增长最为迅速的地区之一。根据GSM协会近期的《移动经济报告》显示,亚太地区在迈向下一代无线技术——5G的进程中处于领先地位。至2025年,亚洲将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1]。
 
2019年,我们正在以谨慎的态度进入5G的早期采用阶段。随着一些早期试点部署的开展,少数用户将能够在特定地区率先体验5G。例如,韩国多个5G商用网络已正式启用服务,日本和中国也致力于在2020年实现5G商用,该区域市场内的移动运营商计划将于未来几年内投资近2000亿美元,用以升级4G网络并推出全新5G网络1。
 
在中国的网络运营商摩拳擦掌迎接5G时代之际,以下四大关键趋势不可忽视:
 
更强大的移动宽带
 
移动宽带可以被视作无线行业的根基。4G和LTE为实现理想的移动数据速度奠定了基础,即便5G正在逐步走向成熟,LTE Advanced-Pro的发展仍将继续成为业界主力。在未来几年,业内对LTE的投资还将持续,4G和5G仍会共存。另外,新频谱的不断开放将帮助移动宽带实现持续性增长。
 
5G将帮助服务提供商提升网络容量,进而满足用户对更多无线带宽的强烈需求。从技术角度来看,想要发挥5G的性能,服务提供商需要在其网络中部署更多的小基站、更多的光纤连接和移动边缘计算,从而消除网络瓶颈。如今,行业正在加大光纤的部署和采用力度,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全球许多运营商都致力于在未来进行大量、深入的光纤部署。数据显示,中国的光纤采用率位居世界前列,占全球FTTH增长的80%[2]。
 
然而由于延迟站点建设,室外小基站的部署就更具挑战性。即便如此,城域蜂窝基站的部署仍在增加,我们预计这一进程将在城区和郊区持续加速,最终实现密集化的目标,或者使光纤跳接点尽可能靠近更多用户。而亚太地区作为5G和密集化进程最快的地区之一,运营商在进行小基站的战略性部署时就已经考虑到了5G迁移[3]。
 
至于移动边缘计算(MEC),目前其发展进程略显落后。这种模式的设想是将计算资源从中心机房移出至小基站附近或云RAN(C-RAN)中枢。若要实现这一设想,第一步需要着手构建C-RAN中枢并让一些无线功能模块集中化;接下来则是升级至MEC,将更多的无线功能虚拟化,而这将需要几年的时间。
 
通过开放接口实现更多的5G创新
开放式网络能够帮助运营商更灵活地推出个性化服务,因此近来备受青睐。然而当我们在探讨如何利用专用网络或物联网(IoT)开发新市场时,要认识到这一强大的生态系统势必需要更多创新者。行业期望看到更多中小型公司进军这些垂直市场,而非仅仅依靠无线领域的几家大型企业。
 
具体来说,中小型公司可以通过构建开放式无线接入网络(O-RAN)进军这些垂直市场。O-RAN相当于移动行业中的开源,它需要采用芯片组构建大量不同的设备,这与开放RAN接口并构建模块以创建多个网络的方式是相同的。O-RAN将催生出更多创新型服务,从而实现更先进的5G用例,例如它可适用于医疗保健系统的物联网平台、制造行业的自动机器人甚至是完全实现无线互联的智慧城市。
 
致力于推广O-RAN标准的O-RAN联盟在实现这一愿景的进程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其主要原则之一就是引领行业走向具有互通性的开放式接口、RAN虚拟化和支持大数据的RAN智能。如果我们能够真正实现设想中的卓越应用,5G的未来将会变得更加开放、创新。
 
走向5G:中国正在制定独立组网(SA)计划
 
大多数5G的部署都选择采用非独立组网(NSA)标准。从本质上讲,这意味着当前4G网络可将把具有5G功能的小基站作为补充,而非另行构建新的5G独立组网(SA)标准。从网络运营商的角度来看,自然会倾向于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因为当前行业正致力于开发相应的解决方案,以提高现有技术的容量和性能,从而满足5G在大规模推广之时的需求。为抢占5G商用推广的最前沿,大多数网络运营商都会选择部署速度更快的NSA方案。然而,5G一旦在未来几年内全面推行,则需将NSA升级至SA,这一升级成本将会高于在构建之初便选用SA所需的高资本支出4[4]

 
尽管在当前阶段在全球有更多的运营商选用NSA方案,但中国却决定选择SA方案以实现更先进的5G功能。其中有几项因素促使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中国运营商决定采用SA网络和设备标准[5]: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提倡运用5G和物联网实现制造业转型[6],如自动驾驶或先进工业制造等应用都需要端到端5G连接,这是NSA所无法实现的。
 
虽然SA需要对整个价值链进行升级,但整体来看依旧利大于弊。SA能够提升数据吞吐量性能,这也将推动5G覆盖范围扩展至网络边缘。有预测指出SA将助力超可靠低延迟通信(URLLC)用例的开发。
 
无线未来,未来无限
 
5G将无线连接的发展推向了前所未有的新阶段,今年在各领域中终于能够窥见一斑。从应用于无人驾驶车辆到制造业中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机器人,5G为未来带来了无限可能。固定无线接入(FWA)现在已被国际同行视为有望实现首批部署的5G应用之一。FWA能够让无线运营商在住宅宽带市场中争夺更大份额。虽然现阶段FWA并非是中国5G的主要应用,但这并不会影响中国引领全球5G发展的决心。随着新一代网络的兴起,中国无线行业的未来也将光明无限。

注:
[1] Source: https://www.gsma.com/newsroom/press-release/gsma-asia-set-to-become-worlds-largest-5g-region-by-2025/
[2] http://www.circleid.com/posts/20180906_china_continues_to_be_at_the_forefront_of_fibre_adoption/
[3] https://www.smallcellforum.org/blog/5g-asia-small-cells-will-support-4g-continuity-well-5g-innovation/
[4] https://www.lightreading.com/partner-perspectives/standalone-or-non-standalone-that-is-not-the-question/a/d-id/747447
[5] https://www.lightreading.com/mobile/5g/china-mobile-confirms-aggressive-5g-standalone-plan/d/d-id/741013
[6] https://innovator.news/why-china-wants-to-lead-the-5g-charge-249151bee73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