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中国新兴头部私募更趋国际化,成为海外资金最优选择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07-08
相聚成立了公司首只美元基金,深受海外资金青睐。
相聚资本公布,今年上半年市场热度呈“前低后高、逐月上升”的态势。相聚的产品在年初即逆势上升,抢跑市场,在市场情绪逐步升高的过程中更是发挥了选股优势,截至7月3日,所有产品的平均年内收益达到55%。同期,相聚成立了公司首只美元基金,深受海外资金青睐。
 
六月公司产品收益显著反弹 市场基本面进一步改善
回顾上半年,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表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相聚资本产品发行虽然面临新的挑战,但也看到新的机遇。回顾上半年,总体而言,2月份是新产品发行“冰点”,如相聚在某银行渠道发行的产品,从今年年初截至2月底收益在15%左右,虽然业绩较好,但从发行总量来看还是比较有限的,尤其对比公募,主要原因还是私募绝大多数渠道当时还未开通“线上双录”、“线上合格投资者认定”等功能,客户受疫情影响无法到现场进行办理。
 
梁辉续指,但从3月份起,新产品发行量有明显好转,还是拿刚才那家银行产品举例,随着国内疫情全面控制,复产复工率持续上升,经济数据不断好转,我们产品净值不断创新高(截止6月底该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50%)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该渠道产品发行增速明显超过去年同期。目前来看3月-6月新产品发行无论是从产品发行数量还是单一产品发行量上来看都呈现逐月快速增长态势,“纵观今年上半年相聚所有产品的月度收益情况,六月的表现尤其突出,截至7月3日,所有产品平均年内收益达到55%。这种增长幅度类似于2017年或2018年初市场热度较高的时候。”与此同时,这种发行增长态势也从一个侧面同样反应出上半年市场热度是如何变化的,即“前低后高、逐月热度上升”。
 
对于市场宏观走势,相聚资本最新市场分析认为,目前低估值板块表现的核心原因是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经济的复苏逐步确认、相应板块的基本面也迎来改善,同时整体市场的流动性依然相对宽裕。从估值上看,虽然指数短期涨幅较大,涨速较快,但市场整体的估值依旧只是处于中等水平。从基本面上来看,经济的持续复苏会带来市场整体基本面的进一步改善。从资金角度上看,因为目前居民可投资资产的回报率并不高,股市长期回报收益率更具吸引力,性价比高,所以居民增加股票资产配置比例是一个长期趋势。综合来看,相聚看好未来市场表现,虽然不排除会有短期调整,但目前整体向上趋势明朗。
 
上半年私募市场两极化 资金涌入头部私募
梁辉指出,总体来看上半年存量产品赎回还是非常有限的,主要原因在于上半年公司所有产品净值表现比较理想,今年以来收益基本都在20%-60%。“在与各销售渠道沟通时我们发现,今年私募销售呈现两极化,资金普遍涌入到业绩较好的头部私募当中。”他分析,“主要原因有多个方面,整体来看今年私募业绩不佳,整体收益并没有跑赢公募。所以绝大部分私募销售还是比较惨淡的。但不乏销售量像我们这种增长较快的私募,共同点主要有几个:1、有一定渠道基础;2、有一定存量规模(超过50亿);3、业绩比较亮丽的(业绩媲美公募前5%)的私募,渠道销售热情、客户购买热情还是非常高的,几乎每个月线上都有“爆款”产品,这种情况同样类似于2017年或2018年初市场比较火爆的时候。”
 
梁辉观察,整个私募销售行业,今年上半年行业变化非常大,主要体现在:1、头部效应继续凸显,资金向头部私募集中度越来越高,但并不意味着头部私募就能比较容易受到资金青睐,在既要有一定规模(50亿以上)的同时也要业绩保持长期优秀,仅仅过去优秀或者短期优秀已经不足以吸引渠道和投资者的青睐;2、头部私募趋于年轻化,过去五年成立新兴的、有一定规模的、业绩持续优秀的私募在今年上半年明显受到渠道和客户认可,规模发展迅速,相聚资本也位列其中。
 
中国新兴头部私募受海外资金追捧 已有能力在全球范围接收资金
对于新兴头部私募的发展趋势,梁辉表示:“新兴头部私募更加国际化,这类私募管理层都具备很好的教育背景,和外资机构可以深入沟通,因此不仅能够立足本土,而且可以吸引到国外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加速国际融合。一些我们的同行,也是头部私募,上半年也在海外募集资金,目前海外资金对国内优秀的私募管理人是非常追捧的,这也是私募行业的重大变化,头部的私募现在已经有能力在全球范围内接收资金。”
 
梁辉分析,今年这种变化也是多重因素所造就的,首先全球流动性非常充裕,中国作为全球疫情控制最好的国家,目前无论是经济情况、还是疫情控制情况都非常优秀,对比欧美国家疫情二次反复所造成的复产复工延期、经济恢复乏力,中国核心资产的吸引力对比欧美国家是在不断上升,这是对于我们行业和国家而言的“危中之机”。其次,在全球资金都在不断涌入中国的情况下,中国本土的这种新兴的头部私募由于近些年业绩长期保持优秀,成为了海外资金最优选择。梁辉透露:“相聚资本的首只美元基金也在今年上半年成立,深受海外资金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