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韦乐平出席“2019年中国SDN/NFV/AI大会”并做开幕主题演讲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04-17
今天,韦乐平在“2019年&#8226中国SDN/NFV/AI大会”发表了题为“从随选网络迈向随愿网络”的开幕主题演讲。
2019年4月17日,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SDN/NFV/AI标准与产业推进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SDN/NFV/AI大会”在京召开,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SDN/NFV/AI标准与产业推进委员会主席韦乐平发表了题为“从随选网络迈向随愿网络”的开幕主题演讲。
 
图 韦乐平先生发表开幕主题演讲
韦乐平先生介绍了SDN和NFV的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并指出SDN的主要标准和开源码基本成熟可用,但仍面临标准碎片化较严重、控制器南向接口依然不成熟等问题。目前,SDN应用步入商用化轨道,已经规模商用在DC内和DC间,电信网也已开始在部分领域商用;SD-WAN成为SDN的主要业务应用场景。在NFV方面,韦乐平表示,NFV的标准和开源码也基本成熟可用。ETSI的R2版本基本可商用。 R3版本重在MANO管理、DN协同、云原生NFV等,推迟到年底。NFV在部分领域进入商用,但总体进展不及预期,其主要应用场景包括vEPC、vIMS和部分vBRAS。

韦乐平强调了SDN/NFV在开源发展方面的发展状况。他指出,开源是整个ICT行业发展的大趋势。IT界开源进展较快,社区活跃、应用环境和业务逻辑简单,IT和互联网界的迭代开发能力强;CT界开源进展较慢,成熟性和商业性较差。

韦乐平指出“随选网络”是网络架构重构的标志性网络应用。亚马逊、谷歌和微软等云服务商提供按需随选的计算资源、服务器和存储器,取得了很大成功。运营商试图将其应用到电信网,但其复奈性和刚性设计导致现有网络最适合人工静态资源配置。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日新月异的新业务需求及数字化转型驱动,业界期望使用“业务意愿”作为网络和IT基础设施生命期管理的驱动因素,通过自动化方式将业务需求即时转化为网络和IT基础设施的执行,实现两者的快速适配,产生真正的商业价值,“随愿网络”应运而生。随愿网络是跨网、跨域的高层智能联网,具有独立于底层网络技术,可以减少运营维护成本,提升网络的敏捷性、可用性和扩展性,加速网络云化进程。韦乐平先生指出随选网络可以加速数字转型、云化进程、物联网的发展,同时可以面临更大的挑战,自动化、智能化将是未来网络演进的必由之路。

 2019年中国SDN/NFV/AI大会以“边云协同,构建未来智慧网络”为主题,聚焦当前SDN、NFV、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关键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最新态势。来自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企业、科研机构及标准组织的7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