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2020年中国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并购趋势报告》发布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04-28
德勤:行业改革举措和技术创新引领中国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资本投资趋势。
2020年4月28日,德勤于发布《2020年中国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并购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旨在通过对该行业并购趋势的回顾及现状分析来展望其投资前景,给行业相关者以启迪。报告以交易数据为基础,深度剖析行业并购活动的不确定因素和挑战,特别对药品、生物技术、医疗服务机构以及医疗器械制造几个子行业的并购趋势展开探讨,并进一步通过分析当下趋势、洞察现实商业案例和对“新常态化”热门领域的发现,对2020年进行了展望。
 
德勤中国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主管合伙人简思华表示:“在过去的十年中,人口老龄化、居民收入增长以及社会资本的深度参与为中国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带来了重大的转变。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 ,并拥有全球最大的医疗市场 ,行业保持高速增长势头。2020 年初,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给中国及世界的经济带来了挑战,但它同时加速了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也为下一轮投资热点指明了潜在的方向,并且可能在今年掀起医疗和科技行业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报告的数据显示,由于面临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放缓、信贷政策收紧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各类境内外交易的参与者纷纷采取了保守的投资策略,2019年中国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的并购活动与上一年相比,总交易数量和总交易金额均下降了约24%,交易额跌至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境内交易数量从328笔降至268笔,交易金额从292亿美元降至208亿美元;跨境交易数量从103笔降至63笔,交易金额从72亿美元降至69亿美元,且以中型交易(1亿至5亿美元)缩减最多。
 
细分行业中的生物制药领域得益于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大量资本的涌入而保持活跃的并购趋势,是2019年投资者的热门目标;生物技术行业的并购活动依旧保持活跃,其2018年至2019年的平均单笔交易规模从7200万美元增长到1.18亿美元;医疗服务行业虽然也呈现出类似的趋势,但主要归因于单笔大额交易的推动;医疗器械行业交易即便受到跨境并购交易低迷的负面影响,但国内产业整合仍保持着热度。
 
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1月1日至2月10日,包括香港地区在内的中国的并购交易总量仅为84笔,交易总额为84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54%和76%。但疫情也促使中国在某些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管理中更快地接受新技术的应用,如在线诊疗、5G、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成为了抗击疫情的技术焦点。与此同时,科技相关的融资活动也并未完全平息。从2020年1月到2月,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机构对数字医疗领域的投资总额达到2.17亿美元,共计11笔交易,交易额和交易量均占到了中国整个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总融资活动的四分之一左右 。
 
就中国医药市场而言,整个价值链正处在向创新产品和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案转变的转折点,行业整合将在经销商、零售商、医疗设备制造商等市场参与者中进一步扩展开来。人们对生物制药领域的风投 ─ 知识产权 ─ 研发外包 (VIC) 模式、基层医疗机构和自主研发的高端设备领域的兴趣会越来越大。
 
德勤中国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并购服务合伙人陈播耘进一步解释说:“长远来看,在由交互数据和开放、安全的平台实现的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下,科技创新可能会进一步模糊传统医疗的边界。而随着技术在医疗保健、药物发现和医疗器材制造领域的更广泛和更深入的应用,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的投资将继续受到创新的推动。尽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大家都将感受到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但我们认为,在这样的时机下,企业应在把握住政策支持的同时进行大胆创新,将更有可能吸引新的投资机遇,带动科学技术更广泛和更深入的应用,从而构建该行业更长远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