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打造安全可靠的软件基础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01-31
作为全球领先的物联网软件提供商,风河(Wind River)公司的技术从1981年开始至今,一直都在为世界上功能安全性和信息安全性最高的设备提供动力。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最近,美国“洞察”号探测器登陆火星以及OSIRIS-REx太空船抵达近地小行星Bennu,引起了全球航天迷的关注,大家在惊叹人类航天不断取得进步的同时,却很少注意这些航天器里面的飞行软件系统。作为全球领先的物联网软件提供商,风河(Wind River)公司的技术从1981年开始至今,一直都在为世界上功能安全性和信息安全性最高的设备提供动力。
 
助力星际探索
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7日凌晨3点56分,美国宇航局(NASA)洞察号探测器(InSight Lander)在火星软着陆成功,开启第八次火星之旅。风河VxWorks实时操作系统(RTOS)被应用于洞察号探测器的航空电子系统,助力NASA完成了此项任务,这是继2012年火星科学实验室好奇号任务之后,风河RTOS系统再次登陆火星。VxWorks曾助力NASA好奇号安度恐怖七分钟。着陆时,系统必须以亚毫秒精度作出反应,并根据实时读数进行调整,这时就需要发挥VxWorks的关键作用。通过使用风河智能软件,无人驾驶系统能够精准、可靠地运行。

据悉,在探索无人驾驶太空任务如何造福科学界并开拓人类视野方面,VxWorks再建奇功。VxWorks是业界领先的RTOS,可支持各种无人驾驶和自治系统,从而以最高水平的安全性和成本效益获取宝贵的数据。VxWorks致力于为众多关键太空任务提供计算资源和自动化,包括空间站补给飞船天鵝座(Cygnus)、朱诺号(Juno)、火星好奇号探测器(Curiosity)、斯皮策空间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深空1号(Deep Space I)、轨道碳观测卫星2号(Orbiting Carbon Observatory 2)、全球降水观测计划(Global Precipitation Measurement)等。2016年,通过搭载VxWorks,自治化卫星朱诺号成功进入木星轨道。通过应用VxWorks等商用现货(COTS)技术来提高航天器成本效益,能够降低成本、加快研发的同时,优化管理系统的总成本。

继“洞察号”探测器不久前成功着陆火星之后,VxWorks所参与的另一个项目又将创造人类星际活动之先河——将小行星岩土样本带回地球。2018年12月3日,OSIRIS-REx太空船抵达了近地小行星Bennu,它是人类探测到最有可能撞击地球的小天体之一。在对这颗小行星进行大约18个月的近距离探测之后,OSIRIS-REx将执行人类历史上准备最为充分的采样活动之一。风河VxWorks实时操作系统(RTOS)是OSIRIS-REx飞行软件的核心基础。这套飞行软件负责接收命令和控制数据包,而VxWorks确保了远程数据的实时性——这对整个任务至关重要。其中也包括了一定程度的自动自主操作,包括操纵和控制Touch-And-Go(接触后立即脱离)进行样本采集的过程。另外,它也负责执行标准的日常清理和健康监测,以及在获得遥测数据流的过程中将数据发回地球。它还能够处理问题或故障,如有必要就进入“安全模式”,等待进一步的指示。
 
扩大支持恩智浦范围
风河近日还宣布,扩展其实时操作系统(RTOS)对恩智浦平台的支持范围,纳入NXP i.MX 8 、NXP QorIQ T2080和T2081多核平台,在这一举措之前原本已经支持NXP Layerscape系列产品,包括LS1021A、LS1043A和LS1046A。通过此项更新活动,风河旨在展现其决心,将致力于为基于恩智浦最新ARM和Power Architecture处理器进行具备信息安全和功能安全系统的经济适用型研发提供持续性支持。

已经在最具挑战性的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关键应用中得到验证,对于技术提供商来说,风河公司以下几款COTS安全平台有助于他们更加轻松且低成本地达到RTCA DO-178C、EUROCAE ED-12C、EN 50128和IEC 61508的严格安全认证的要求。

VxWorks 653多核版(VxWorks 653 Multi-core Edition)是一个集成模块化航空电子设备(IMA)平台,可以在共享的计算机平台上实现较高安全关键和较低安全关键应用的工作负载整合,现已针对NXP QorIQ T2080进行过验证,并且提供COTS认证依据。

VxWorks 7 Cert是一个安全关键应用平台,在航空电子、交通运输、工业自动化和医疗等行业需获得RTCA DO-178、EUROCAE ED-12或IEC 61508认证。现已针对NXP i.MX 6 SABRE Lite进行过验证。

VxWorks 7是业界领先的RTOS,可提供构建智能连接系统所需的功能安全、信息安全和可扩展性功能,现已可用于最新的NXP i.MX 8平台、QorIQ T2081多核平台以及LS1和LS2产品(包括LS1043和LS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