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卫星联盟助力产业发展——中关村公信卫星应用技术产业联盟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01-17
2020年1月16日下午,中关村公信卫星应用技术产业联盟(以下简称“卫星联盟”)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在北京新兴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卫星技术应用产业领域的各界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卫星联盟新一届理事会。
2020年1月16日下午,中关村公信卫星应用技术产业联盟(以下简称“卫星联盟”)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在北京新兴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卫星技术应用产业领域的各界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卫星联盟新一届理事会。
大会由卫星联盟副理事长温忠民主持,卫星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刘九如在大会上做了工作报告。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夏国洪、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牛晋、北京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于春全、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原党委书记薛永刚、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原巡视员古小燕、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信息通信局原副局长毕玉明、环球新时空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曹冲等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参与了会议交流。
刘九如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关村公信卫星应用技术产业联盟成立5年来,秉承“以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战略方针为指导,以服务企业,促进产学研资源整合,重点推进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遥感等应用为目标,助力我国卫星应用技术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宗旨,紧密结合卫星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态势,围绕自身建设、支撑政府、服务企业、促进行业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了研究咨询、交流研讨和宣传推广等一系列活动;有效促进了卫星技术应用产业上下游的产业链整合,搭建起了政产学研沟通交流的平台。这期间,各会员单位和各位理事对联盟一届理事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联盟专家委员会的各位专家为各项工作出谋划策,付出了心血;联盟秘书处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卫星联盟从机构初创到广泛联络企事业单位会员,从搭建会员单位沟通交流的桥梁,到位行业提供研究参考与信息咨询服务,已经比较充分地建立起了民间社团的影响力,形成了支持我国卫星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的一支有生力量。
 
卫星联盟监事长傅书生在会上做了监事会工作报告。他介绍,联盟监事会成立以来,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联盟机制,强化监事工作;二是监督联盟工作,参与会议活动。他表示,监事会恪守职责,独立监督,明确提出建议意见,做到不越位、不干预联盟正常工作。在全体监事的共同努力下,依照监事会工作条例,恪守监事会工作原则,履行职能、维护大局、注重社会团体工作的监督与发展的有机结合,取得了显著地工作成绩,为促进联盟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了创新性贡献。从5年的监事工作来看,联盟成立以来没有发现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卫星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来春丽女士做了第一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她介绍,第一届理事会(2015年1月-2019年12月)任职期间,在市民政局及中关村管委会的监管下,财务工作严格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规定,保证了收入合法,支出合理。本届理事会期间,无任何违纪违规行为,财务报表在每年度进行的社团财务审计审核中,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而导致的重大错报,事务所均给出了无保留审计意见。第一届理事会五年财务工作保证了联盟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并且在财务收支相抵后尚有积累盈余,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与会代表审议并举手表决通过了卫星联盟第一届工作报告、卫星联盟第一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以及卫星联盟章程、卫星联盟第二届理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办法,审议并通过投票通过了卫星联盟会费收取与管理办法,同时,还为卫星联盟新增会员单位颁发了会员证书。
随后,大会无记名方式投票选举了联盟新一届理事会和新一届监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刘九如在大会上诚恳提出,由于领导干部兼职的新要求,他请求大会不要把他列入新一届理事会理事的候选名单,也不要再推荐他作为理事长候选人。大会对刘九如的请求表示尊重,并对他在卫星联盟创始成立及领导联盟5年来卓有成效开展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随后召开的中关村公信卫星应用技术产业联盟第二届第一次监事会会议、中关村公信卫星应用技术产业联盟第二届第一次理事会会议,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关村公信卫星应用技术产业联盟第二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监事长等。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李勇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副主任赖幸君、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史燕中、公安部治安局原副巡视员温忠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产业发展部副主任许向阳当选为联盟副理事长(轮值理事长);北京信佳利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书生当选为联盟监事长;来春丽女士当选为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新当选的卫星联盟第二届理事长李勇发表了讲话,他感谢会员代表和各位理事的信任,并强调,卫星联盟自2015年1月成立以来,在刘九如理事长带领下紧密结合卫星应用技术产业发展态势和联盟自身特点,加强自身建设、完善规章制度,积极组织策划或参与卫星产业相关活动,加强研究咨询,开展行业交流与合作,服务政府与企业,成绩斐然,广泛建立起了联盟的影响力。如今,联盟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卫星应用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得到深化,卫星应用技术科技成果与经济也有效融合,同时培养了众多多层次高素质人才,全面提升了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了卫星应用产业的高效可持续发展。
他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众多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卫星产业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要准确把握联盟的战略定位,坚持“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吹响完善卫星技术产业链的号角,掌握竞争先机,为打造国际化的卫星技术产业不懈奋斗,最终担负起实现我国卫星应用技术和产业高速发展战略目标的崇高使命。
最后,李勇理事长表示,将在卫星联盟第二届的工作中更加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在民政局等主管单位的领导下、在各位专家们的指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支持下,一定做好后续的工作,也期待大家继续同心协力,发挥各自的优势,为联盟谏言献策,共同支持联盟的工作,推动联盟的稳步发展与壮大!